想找工作嗎?想求職嗎?工作種類有酒店小姐酒店兼職工作,請點進來讓你了解酒店公關,伴遊小姐,按摩小姐,指壓小姐,女兼職,服務小姐,指油壓,伴唱,卡拉OK,美容的管道。

日本領台時期的實業教育

來源: 小姐 發佈時間: 2010/8/2 上午 10:22:22 流覽:  返回 打印
本研究探討日本領台時期(1895-1945)的實業教育,本文將日本領台時期分為三個階段,探討當時台灣實業教育的形成、發展及演變。研究問題包括:實業教育如何進行?有何變化?教師及學生的來源及組成為何?需要學習何種內容?對就職是否有幫助?此外,當時的實業教育對台灣又造成什麼影響?
日本領台初期,實業教育僅限附屬於國語學校的實業部,各試驗所招收的講習生亦可視為實業教育的一環。但一般而言,本時期的實業教育屬短暫、應急性質,期間也只有半年到一年不等。
1919年台灣教育令發布後,成立了三所供台灣人就讀的實業學校,但供日本人就讀的實業學校則在1917年就已建立。日本人的實業學校為五年制,台灣人的實業學校則為三年制。也就是說,台灣實業教育雖也由日本領台政府奠定基礎,但日籍及台籍學生的實業教育的確有差別待遇。此外,日本人的教育體系與日本本土相同,而臺灣人受的是殖民地教育,與日本人的學校沒有連繫,不能互相轉學,因此,台灣人的教育程度較低,進入職場後,台灣人的地位充其量不過只能當日人的助手。在台人知識份子的反對下,此台灣教育令施行三年即廢止。
1922年實施共學制,雖然台灣人及日本人開始共學,但由於在初等教育時並未共學,形成台人日後難以與日人競爭,升學之路也就更加艱辛。研究發現,日本人多就讀實業學校,而台灣人則就讀程度較低的實業補習學校。而且實業學校中的工、商學校則多以日人為主,台灣人則就讀農業學校。
回到列表